VSF:降低数据中心复杂性 实现强大存储管理

  Symantec ◎ 2006-09-07 维尔软件

应对复杂性:异构在线存储管理

人们通常认为企业数据存储是成本最低的IT开销之一。随着磁盘价格的猛跌,以及支持大规模部署的新存储网络技术和差异化成本的多层存储技术的出现,数据存储的性价比已经达到了一个非常理想的程度,这似乎使大众的观点得到了进一步印证。但是,尽管这些变化使单个存储日趋低廉,存储消耗总量的增速却抵消并且超过了单位成本的降幅。因此,对于大型企业而言,存储实际上是仍需耗费大量资金。

赛门铁克数据中心基础(Symantec Data Center Foundation)可以支持核心IT服务管理过程,它也是唯一一种可以通过一致的软件基础架构来在异构应用程序、数据库、服务器和存储平台之间来实现企业标准化的集成解决方案。赛门铁克数据中心基础包括了Symantec NetBackup、Symantec Storage Foundation、Symantec Server Foundation和Symantec i3应用性能管理等解决方案,它们取代了以往保护关键信息和应用并确保它们可用性所需要的几十种不同的工具。

为什么需要改进存储管理?

现在许多企业数据中心和存储网络所面临的情况是由多种因素导致的。由于业务和法规的要求,企业关键信息是以几何级速度增长,并且通过电子邮件、电子商务和电子系统不断涌入数据中心,而这种情况预计在未来还将持续下去。存储在本地服务器中的文件的数量和大小可能以超过80%的年增长速度增加,而这些数据通常需要更长的保存期限。人们还需要采取安全保护和访问控制措施来防止这些数据遭受各种威胁(包括盗窃和破坏)的攻击。所有这些因素都会造成整体存储成本的上涨。

对于不断增加并被存储的企业数据流必须进行管理。存储的数据量越大,需要进行的管理、资本费用以及运营开支也就越多。随着存储成本在企业的IT资本和运营开销方面的影响越来越显著,企业正寻找方法来尽可能减少这些因素。

现在的企业网络架构一般都是由分散和移动系统构成的异构网络,并且采用了多层存储架构。大多数数据中心的设备都来自多家UNIX厂商,并且有更多的数据中心采用了Linux和Windows两种操作平台。该领域的企业正在寻找新的工具和最佳实践来减少它们存储网络的成本和复杂性。

坚实的基础可以最大限度降低复杂性

通过实现自动化并提供更有针对性的专业技能,可以提高管理人员的效率,并减少运营成本,从而获得存储管理工具、技术和实践的标准化。随着软件许可和维护协议数量的减少,以及存储硬件维护成本的降低,资本成本也得以降低。通过标准化实施,存储利用率、I/O性能、对由于用户失误造成的故障的恢复能力、容错性能、灾难恢复能力均得到改进或者加强,从而使服务质量也得到了提高。Symantec Storage Foundation以及Symantec Cluster Server为存储管理提供了一种基础架构,从而可以在整个数据中心的主要操作系统和存储子系统中提供这些重要功能。


图1.1 复杂的存储管理图

理想的存储管理工具集

Symantec Storage Foundation包括了Symantec Volume Manager、Symantec File System、和Symantec CommandCentral Storage。Symantec Storage Foundation核心包括了一个名为VxFS的文件系统,并集成了名为VxVM的数据存储管理器/存储虚拟系统。Storage Foundation是一种管理企业存储的高性能、可扩展的工具集,它可以在所有主流UNIX平台上提供一个共享的用户接口。这些UNIX平台包括:Solaris、HP-UX、AIX和Linux (Red Hat 和 SuSE)。 


图1.2 与Storage Foundation核心相集成的组件

存储基础管理服务器

存储基础管理服务器(Storage Foundation Management Server,简称SFMS)是一种改变存储管理的免费技术。通过结合SMFS和Storage Foundation,IT企业可对其存储环境拥有前所未有的可视能力和控制能力。通过单独、安全和基于WEB的平台,IT企业可以查看跨应用程序、服务器和存储资源的独特资源。首席信息官(CIO)专门负责管理运行Storage Foundation的服务器,他可以通过安全的、基于WEB的用户界面迅速查看企业中是否有应用程序面临威胁(比如磁盘故障、复制链接问题、路径故障)。管理员可以迅速修复这些问题(所有恢复工作都通过同一个控制台)并且消除对企业造成威胁的隐患。

集中存储和数据管理----虚拟化

对于连接到服务器的在线存储访问,VxVM数据存储管理器通过两种方式进行控制:一种是直接进行控制,就像对磁盘驱动那样;而另一种方式是则是作为逻辑单元(简称LUN),比如存储网络上的磁盘阵列。通过与主操作系统中的适配卡和设备驱动的协同工作,VxVM组织这些设备的模块存储并以类似磁盘驱动的虚拟存储设备与上一级进行交互。由VxVM表示的虚拟存储设备在文件系统和实用程序看来就像是类似磁盘驱动的模块存储设备。VxVM对它所管理的磁盘驱动和逻辑单元的关键功能进行了改进,提高了与组成它们的硬件设备有关的可靠性和I/O性能,并且实现了一些磁盘驱动尚无法提供的高级功能,比如扩展或者减少设备的容量,或者以透明的方式进行转换(比如从RAID5转换为镜像数据保护)。

这种类似磁盘驱动的数据存储设备具有很大的优势,因为几乎所有的存储实用程序、文件系统、数据库管理系统都可以处理存储在磁盘驱动上的数据。通过像磁盘驱动那样的工作,应用程序和数据管理系统便可使用这些存储设备,而无需投入额外精力或者进行任何修改。

虚拟所有存储的功能还可以使数据中心存储策略独立于硬件经销商,这也是一个非常重要的优势。当引入新型设备,或者停止使用旧有设备时,虚拟策略并不需要进行任何改动。如果新设备在I/O性能和数据保护功能方面与旧设备大致相当时,新设备就可以替代旧设备,并且可以被VxVM迅速识别和管理。

无缝的数据迁移

VxVM的便携式数据容器(Portable Data Container)技术可以支持一系列包含了VxFS文件系统的虚拟存储设备,能从UNIX或者Linux平台中导出,然后由不同的操作系统直接导入、安装和进行访问,而不需要网络复制或者NFS交叉安装(NFS cross-mounting)。利用便携式数据容器技术,数据可以根据新平台的情况进行快速自动转换,而在整个企业的所有UNIX和Linux平台中部署共享文件系统描述数据格式则意味着在Solaris系统上创建的VxFS文件系统可以被直接移植到AIX、HP-UX或者红帽Linux系统上,抑或是被这些系统直接访问。这个功能对于大数据量尤为有用,因为大规模的数据迁移会浪费很多时间。除此以外,它对于极其活跃的数据集也很非常有效,因为文件服务器的性能有时不足以满足它的应用需求。

多层存储功能

Storage Foundation的动态存储分层(Dynamic Storage Tiering,DST)功能可以允许IT经理将时间较为久远、或者不经常使用的信息转移到便宜的存储层中,而无需改变用户或者应用程序访问这些文件的方式。Symantec Storage Foundation支持IT企业制定策略,根据创建数据的日期、上次访问时间、数据所有者、数据大小或者名称等属性来移动文件,并且无需让应用程序离线即可完成对这些文件的移动。因为单个VxFS可以跨多个存储设备,应用程序/数据库信息可以在多个存储设备和存储硬件层之间实现动态迁移。动态存储分层全面支持异构服务器和存储环境,并且不需要修改应用程序、数据库或者备份/恢复策略即可提供存储集中管理。

SAN流量监视和性能瓶颈防范

动态多路径(Dynamic Multi-Pathing, DMP)是Storage Foundation的一种集成功能。当该功能被启动时,管理员可以通过一个控制台或者图形界面来管理存储I/O路径策略,并且实现多路径管理的自动化。

动态多路径可以把发送到故障I/O路径的I/O数据流自动重新路由到备选路径上,从而提高了数据的可用性。重新路由对于存储应用程序来说是透明的,这包括当故障路径重新恢复工作时进行重新连接。动态多路径提高了支持同步多路径访问存储设备的磁盘阵列的I/O性能。动态多路径可以利用多项预定义的多路径I/O负载均衡策略中的一种来向所有可用路径发出I/O命令,但还可以由IT企业单独调整。在集群配置(比如通过Symantec集群服务器)中,动态多路径还避免了可能因I/O路径故障而引发的应用程序容错,从而提高了系统的可用性。动态多路径支持所有主流的存储硬件经销商,因此,它不需要单独的第三方多路径传输软件(这些软件可能只能与某一种操作系统或者某一种具体存储子系统工作),从而进一步降低了整体拥有成本。

Symantec Storage Foundation还拥有数据库加速器技术,可以帮助提高数据库性能。这些技术使数据库性能与原始磁盘分区的性能相当,但又同时具备了文件系统可管理性的优势。

数据库存储管理得到改进

针对数据库的Symantec Storage Foundation实现了许多通常与数据库存储管理有关的手工操作任务的自动化,从而提高了可管理性,并进而减少了管理工作负荷以及人工和操作失误。针对数据库的Storage Foundation提供了图形化的存储基础管理服务器(Storage Foundation Management Server)?D?D当然,客户可以选择使用命令行界面。因此,它可以帮助管理员灵活管理DB2、Oracle、Oracle RAC或者Sybase数据库的存储设备和文件系统。

存储基础管理服务器可以在所有操作系统中管理Symantec Storage Foundation产品系列以及所有支持的存储设备。所有存储管理活动,如RAID重新配置、存储设备和文件系统大小调整以及快照可以在线实施,并且可以在任何操作系统中进行。通过提供质量差异化的存储服务可以节省大量的成本。

实现了存储管理

面对与管理企业数据中心相关的许多潜在成本和不断增加的数据量,IT经理需要更好的了解和控制他们的存储基础架构以提高性能和削减成本。Symantec Storage Foundation的高级功能(如动态多路径),再结合共享的管理工具为该解决方案赋予了两种基本的价值推动?D?D在不减少功能或者性能的基础上降低了对不同网上存储和数据进行核心存储管理的成本;以及简化和自动化存储管理并使得提供给数据中心客户的服务质量的高级存储管理能力得以提高。

请阅读有关 Symantec 对您隐私权的保护政策: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 2010 Symantec Corporation & DOS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