驾驭数据中心复杂性--赛门铁克NBU加强数据保护

  Symantec ◎ 2006-09-11 维尔软件

随着服务器、存储设施、中间件、应用程序、网络设备、数据库,甚至虚拟机器的加入,一般的企业基础设施正变得越来越复杂,并且经常涉及到多家供应商,多种服务水平和需要不断维护和调整的需求,而这些方面的成本也是非常高的。每位IT经理的最终目标都包括了两个方面:优化服务水平,同时减少成本。随着企业数据中心复杂性的增加,实现上述两个目标变得更加困难。赛门铁克Data Center Foundation可以支持核心IT服务管理过程,它也是唯一一种可以通过保持一致的软件基础架构来在异构应用程序、数据库、服务器和存储平台之间来实现企业标准化的集成解决方案。赛门铁克数据中心基础集成了Symantec NetBackup、Symantec Storage Foundation、Symantec Server Foundation 和 Symantec i3 应用实施管理,它们代替了过去十几种不同的工具,从而为关键信息和应用程序提供保护并确保其可用性;改进了对存储设备和服务器硬件资产的利用;并对复杂的数据中心环境提供了更好的展示和控制。

由于新服务涉及到语音和视频通信,并且这些服务也开始融入企业网络,IT经理很快就会发现他们需要管理、保护和保存的数据信息将会以千万亿计算。在针对数据保护的数据备份、介质管理、快照服务和存档操作中,实现基础设施软件的标准化可以最大限度提高效率并且增加灵活性,同时还可以减少风险。

推动数据中心标准化的因素是什么?

企业数据中心需要实现标准化的推动因素包括:存储信息量正在快速增长;应用程序的数量也正以爆炸速度增长;企业采用的服务则越来越频繁的通过网络实现远程分布。这需要改进对整个网络的数据管理和信息控制。与此同时,要求信息透明和数据完整性的各种法规以及其它商业需求也变得越来越多,这也推动了企业不得不采用带有综合安全保护功能的灾难恢复和存储管理工具来保护数据。

随着通过企业网络发送的数据量不断上升,IT经理还面临更加严格的公司章程和与数据保留和可用性有关的法律程序的约束。诸如萨班斯-奥克斯利法案(Sarbanes-Oxley)、新巴赛尔协定(Basel II)和国际财务报告准则(IFRS)等法规正对数据保留、公司信息透明度和审计等内容制定新的标准。一方面,企业对网络和移动通信的依赖程度越来越高,而另一方面,数据盗窃也如影而至,而网络易受到病毒攻击的缺陷又加剧了数据泄漏的风险。虽然存储区域网络(SAN)可以帮助满足物理存储管理需求,但是,价格合适的数据保护和管理解决方案离用户还很遥远。

尽管通过实现数据中心标准化为各大公司带来了很多好处,但同时也带来了一些特殊的挑战和隐患,这就要求IT经理必须保持小心谨慎才能避免出现问题。标准化有时使实现现有的异构环境最大化变得复杂,它也可能破坏了为应对不断变化的市场和商业需求而需要的灵活性。除此以外,如果标准化的对象选错了,还可能会产生对某个经销商的依赖性,从而大大增加了成本。

保护和管理数据中心所面临的挑战

公司内部和外部日渐增多的需求正推动各公司采取能应对它们当前和未来数据保护挑战的解决方案,这些挑战包括在数据中心内部以及在越来越多的远程站点处管理数据备份、数据存档和数据恢复。

高速的数据增长

数据的年增长率已经从过去的大约30%提升到了现在的80%多,而数据保留时间也从以往的几个星期延长到了十几年。不仅如此,数据的使用方式也已经从单纯的交易演变为交易和参考两方面,这就使得情况变得更加复杂。由于公司的参考数据的年增长速度预计高达60%,传统的“每周完全备份,每天增量备份”的做法就会使现有的资源变得非常紧张。灾难恢复也是人们日渐关心的问题。这些压力,再加上越来越严格的法规条例,都迫使数据中心做出一些变化,并且对灾难恢复计划也带来影响。越来越复杂的形势逼迫各个公司重新审视存储管理和他们的数据保护环境之间的关系。

异构环境

现在的企业网络架构一般都采用了由分布式服务器构成的异构环境,并且采用了多层存储分层。大多数数据中心的设备都来自多家UNIX厂商,但是,Linux和Windows两种操作平台的应用数量也在与日俱增。该领域的企业正在寻找新的工具和最佳实践来减少它们的数据中心的成本和复杂性。大多数公司采用了标准化?D?D减少运行和管理数据中心所需要的工具的数量,并将标准化作为它们降低劳动力成本和简化各自网络基础架构的主要方法。

远程站点

随着世界各地的公司将各自的办公环境分散分布并将它们的供应链从局部地区扩展到全球范围时,它们遇到了特殊的、新的挑战,比如数据备份时产生的传输瓶颈。一般情况下,本地生成的资料,包括电子邮件等都被保存在本地文件服务器上以便提高网络性能,并且在出现数据丢失时能快速进行本地恢复。远程办公备份是在本地进行的,而不是通过网络在中央备份服务器上进行的。但这样一来,本地备份就阻碍了集中监控,进而增加了出错的概率。不断有研究表明,非IT人士常常不遵循远程办公室的标准程序或者安全步骤,从而导致远程备份和恢复因为缺乏本可以轻松解决问题的技术经验而失败。


图:赛门铁克数据中心基础架构

全面数据保护的创新解决方案

赛门铁克数据中心基础解决方案与Symantec NetBackup 6.0产品系列一起成为数据保护的关键基石。该方案确保了从数据中心到远程办公室的数据安全,并且还提供了多种管理工具来实现生产能力的最大化。Symantec NetBackup产品的基于磁盘的数据保护解决方案提供了更高的性能以及与现有基于磁带的战略进行无缝整合的能力。此外,核心NetBackup产品可通过添置强大的选项提供近乎即时的数据恢复功能,同时又提高了备份性能并降低了数据受损失的风险。这项通过快照实现的即时数据恢复功能仅仅是NetBackup高级客户端(Advanced Client)所提供的众多先进备份和恢复技术之一。没想技术都可以通过简单易用和配置的客户端界面来提供高级的、基于磁盘的备份和恢复技术(快照技术)。这种快照策略配置向导会帮助用户对快照操作进行快速配置,并且利用它们在网络的任何地点轻松进行集中备份和恢复。

使用Symantec NetBackup进行数据保护的企业可以消除复杂性和潜在风险,并且减少数据中心的管理和维护成本。这些企业还可以减少带宽瓶颈和存储需求,或者利用诸如Symantec NetBackup纯桌面版( PureDisk Edition)等新产品来实现对远程办公室的数据备份。为了解决在大多数企业数据中心发现的异构环境的问题,NetBackup支持所有的主流UNIX平台,以及微软Windows操作系统、Linux操作系统和Novell公司的Netware系统。因此,企业用户可以利用它们现有的基础设施来更好的满足各自的数据保护需求。企业无需担心由于过分依赖于某一家经销商,而使网络扩展和服务增长能以更容易接受的价格来实现。

保护和管理远程办公室

存储数据量以及数据保留期限正在迅猛增长,而相关的法规要求也越来越严格,越来越多,这些都要求企业对备份过程做出根本性变化。如果企业设立了远程办事机构,并且有移动用户经常超越集中IT基础架构的管理范围时,这一点就尤为重要。Symantec NetBackup纯桌面版不需要在远程站点设立磁带机、磁带介质,或者有经验的IT专业人员就可以对远程办公室的数据进行保护。

NetBackup纯桌面版技术采用了一种称为“全局唯一文件识别”的独特识别技术来从整个企业中将不同的文件与其冗余数据拷贝区分开来。NetBackup纯桌面版技术不会传输或是保存冗余数据,因而大大节约了存储空间并减少了网络传输量。NetBackup纯桌面版的代理软件在本地进行全局唯一文件和数据块识别,并且只将已经被改动的数据通过网络进行发送。由于只有新的、唯一的文件部分被发送至备份服务器,备份带宽的减少速度可以按10的倍数来计算。

一般情况下,在实现远程备份的过程中,系统维护、磁带管理以及把介质运送到相关存储站点都要花费大量的时间。NetBackup纯桌面版采取基于磁盘的自动备份,并且可以通过基于WEB的用户界面实现远程操作。这样一来,企业就不需要专门派人到远程站点去现场操作系统或者处理磁带,从而提高了备份-恢复的成功率,并降低了成本。


图:NetBackup纯桌面版实现了远程备份和恢复的自动化和集中管理

NetBackup纯桌面版的备份数据可被复制到中控中心和/或者某个恢复站点,因此不需要发送数据存储介质,从而又节约了一笔开支。由于需要备份的数据减少了多达70%,而公司还可以在不影响网络性能的情况下在多台服务器上并发备份,总体备份时间被大幅度减少了。NetBackup纯桌面版还为在网络上传输的每一个文件和文件片断提供可选的256位加密,从而对远程站点的企业数据提供安全保护。

实现数据恢复和数据备份的自动化

Symantec NetBackup 拥有另外一项强大的功能不仅能够恢复数据同样可以恢复系统本身。Symantec NetBackup Bare Metal Restore 选项可以实现整个服务器恢复过程的自动化。利用简单的命令就可以在短时间内完成服务器的恢复,而且不需要大量的培训或者繁琐的管理。NetBackup Bare Metal Restore也不再需要在远程站点手工重新安装操作系统或者配置硬件。

Bare Metal Restore解决了异构环境的复杂性问题,可以对包括UNIX、Windows和Linux在内的主流平台进行恢复,而且不再需要为每个平台定制系统恢复程序。Bare Metal Restore还为Windows系统提供差异系统恢复(dissimilar system restore),为整个系统恢复提供指定时点(point-in-time)恢复和机器配置恢复,后两种恢复更加简单快捷,并且更成功。 Bare Metal Restore集成的功能还可以协助数据中心实现灾难恢复过程的应用。

实现的数据保护

在企业数据中心,信息增长正以爆炸速度在增长,再加上相关法规政策的日趋严格,以及数据中心基础架构变得更加复杂,企业首席信息官(CIO)和IT经理需要基于磁盘的有效策略来覆盖整个企业,包括远程办事机构。通过创新数据保护技术(如,Symantec NetBackup)的帮助,企业可以轻松的管理数据备份和恢复,并降低相关成本。

请阅读有关 Symantec 对您隐私权的保护政策: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 2010 Symantec Corporation & DOS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